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

【短篇小說】聽話

母親推開男孩,轉身離去,男孩跌跌撞撞跟著,不斷哀求她回來,可他人小瘦弱,跟不上大人的步伐,他飛撲一抓,裙擺隱沒於轉角,跌落在發燙的紅磚道上哀哀痛哭.

父親拿到男孩的監護權,男孩一心想著母親,整日吵鬧.祖母帶去廟裡收驚,灌下符水,發了一個多月的高燒後,人變得安靜許多.




男孩到了入學學齡,進入小學就讀,他聽不懂上課老師講的話,總覺得有一層霧隔著.老師對考得好的同學,總是笑咪咪,他也想要得到讚美.

有一次老師說考試範圍就在這本題庫中,男孩雖然還是搞不懂那些加減乘除,但他死背硬記把答案背下,考了一百分.老師把他叫過去,一臉嚴肅.

「孩子,笨沒有關係,但不能學壞.」老師說.

「嗯?」男孩知道自己笨,他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.

「這次考試你作弊了吧.」

「我沒有,我是自己寫的.」

「你以前都考不及格,這次怎麼可能考滿分呢?」老師指著考卷,「算式都沒寫出來,只寫答案.」

「我看書背下來的.」

「不要再狡辯了!」

男孩怎麼說都無法使老師相信,他拿了考卷回家,躲在牆角哭,慢慢撕碎考卷,留下一個有紅色圈記的三角紙片,握在手中.




念國中的時候,少年因為家境貧窮,拒絕了幾次同學邀約,便開始遭受霸凌,他撐著裝沒事,不想讓爸爸知道,因為爸爸工作已經太辛苦了,但當他被打到住院,爸爸過了三天才出現,一見面揮了一巴掌.

「你這不孝子,為什麼跟同學打架.」爸爸說.

「是他們打我的.」少年說.

「對方家長都請律師來告我們了,你快給我去道歉.」

「我不要,我沒有錯.」

「還嘴硬,不給我去好好道歉,人家要我們賠好多錢呢.」

「是他們欺負我的,我都傷成這樣了,你為什麼不相信我?」

「你跟你那逃家的媽一樣,愛撒謊.」

提到自己的母親,少年不說話了.





少年不想再被欺負了,他加入幫派,參加廟會、暴力討債、勒索及販毒等無所不為.第一次進入感化院是十五歲,反覆進出,當超過收容年齡後,改成進出監獄.

他以為一生就這樣了,也不知道為什麼而活.直到認識了那個女人.男人想要重新做人,他切斷與同伴的聯繫,擺了個攤位在夜市做小生意.

但過去的同伴不放過他,時常前來騷擾.男人遂答應對方,說最後做一票大的,從此收山不幹.

可是他被陷害了,同伴作證說是他殺害富商,是主謀.

男人不斷向警察澄清,說自己只是去把風,沒想到其他人把富商殺了.

「說!為什麼把人殺了,家屬都付了贖金.」警察說.

「我沒有殺人.」男人說,「我只是幫忙開個車,不知道屍體為什麼會在後車廂.」

「像你這種人,天生不學好,前科累累,不是你做得還會有誰?」

「真的不是我.」

「神明都跟我託夢了,就說這事你一個人幹下的.」

「神、神明?」

「是啊,舉頭三尺有神明,你以為做壞事不會被發現嗎?」

警察試圖用看不見的力量威嚇犯人,想讓對方早點招供.怎知男人突然暴起,瘋狂攻擊.




男人很快被判了死刑.

案件轟動一時,過了數年,還做成電視節目,相傳多虧有了神明指示,才能順利偵破兇案.




男人因冤屈而死,非常不甘心,為了躲避追捕,附身在人的身上,陰間使者沒法動手,對他喊話:「你現在乖乖出來,還可入畜生道輪迴,若執迷不悟,最後只有魂飛魄散.」

哼,他這輩子乖乖聽話才烙到這個下場.

他驅使附身的人,逃離使者的轄區,糾結其他逃靈,培養起自己的勢力.

他從家中的神明桌發跡,吸取人類的精力.

他心狠手辣,一般逃靈找到宿主,吸吸精氣,相安無事寄生個十多年;可他需要更強大的力量,往往吸食宿主致死,其他逃靈對他有所不滿,但基於他強大的力量,反而漸漸依附他.建立宮廟,信徒眾多,吸收他們的精力,使自己法力更加強大,獨霸一方.

反正人類很笨,沒關係的,要把人弄死前,先託個夢說有車關要祭改,之後進香團遊覽車翻覆,一車死十幾個,倖存的人們還會感謝祂的庇佑.




今天總統要來求籤,祈求國運昌隆.

祂看著跪拜在地的人群,灰黑氣團喜悅地跳動,污濁的核心甚至閃耀出綠光。

活著的時候,不管他喊得聲嘶力竭都沒有人理會,死了之後,搞一點風吹草動,人們都奉若神諭。

以前沒有人聽他的話,現在大家都聽祂的話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