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4月22日 星期日

[草稿]白川鄉合掌造探訪(上)


「如果我不小心穿越到古代怎麼辦?」我看了日劇有感而發,「你看,『仁醫』中的大澤隆夫回到過去,原本是個高明的腦科醫生,但在幕府末年,什麼器具都沒有,也沒有抗生素,好不容易打造出來,又被懷疑跟外國人勾結.」

「不用擔心,如果你回到過去,大概很快就死掉了.」朋友說.

「我也有可能運用預測未來的能力,開創光明的前程啊.」

「你整天坐在電腦前面,靠便利商店維生,很難想像.」

「嗯,你說的很有道理,那我要努力學習,如何在江戶時代生活.」

「先給我學會在現代生活!」






白川村位於岐阜縣西北的山間,保留了大量傳統建築的村落,人字般的屋頂像雙手合攏的樣子,故稱之為合掌造.至今仍有超過600人生活於此.

冬季的點燈活動,總是吸引大批海內外觀光客,在雪夜登上瞭望台,俯瞰那一棟棟如灑了糖霜般的薑餅屋,美麗又可愛.

▲冬夜燈火(引用自網路

除了欣賞美景之外,我還想研究人們如何在此生存.

從出土的石器來看,白川村於繩文時期便有人居住,17世紀成為江戶幕府的直轄地,此時戶數約50多家,明治中葉則超過百戶以上.二次大戰後,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,合掌造建築紛紛改建.居民為了保存文化,於1971年發起了「白川鄉荻町村落自然環境保護會」,後依文化財保護法,獲選為重要傳統建築保護地區.

在庄川上游,南北向約60平方公里,東西向約10平方公里的狹長區域,形成了合掌造建築的住民文化.此地為豪雪地帶,冬季交通中斷,如陸上孤島,運用大型機械除雪仍是交通不便.直到2002年高速公路開通才有所改善.






華美的宮殿神廟,人們都有好好保存的意識,擁有上百年的歷史留下來的很多.但普通人居住的房子,除了一兩間蓋的特別有特色的,會在都是叢林中特殊地突兀,基本上人們都會很快換成新式的房子.有磚瓦房何必住茅屋呢?

像白川村的合掌造,是大規模保留下來的聚落,非常難得可貴.

看一整個地區的建築,比看一棟建築,更能了解當時人們是如何互助合作,在偏遠嚴苛的環境中生存.

為什麼建築物是合掌造呢?

村民於河谷兩岸而居,風向為冬天從北到南吹,夏天由南到北吹,是豪雪地帶,所以屋頂蓋的尖尖的,讓積雪容易下滑,屋脊與河谷平行(後來新蓋的建築不一定依循此項規律),當太陽從東方升起西方落下,能讓兩側的屋頂都能接收到同等的陽光,避免某一側積雪過重.

河谷和房屋(引用自「日本名勝解剖圖鑑」)

▲白川鄉荻町傳統式建築群保護區(引用自「世界遺產白川鄉合掌式建築村落」)



在山中耕地較少,田幾乎開到家門口,從屋簷落下的融雪,集中於融雪池,水道環繞全村,用以灌溉,亦可防火救災.


和田屋前的水道

水鈗和水道


水鈗噴發(引用自「世界遺產白川鄉合掌式建築村落」)


合掌村於1995年獲得世界文化遺產的認證,其中符合了「
(iv) 突出地代表了某一類建築或技術的,並且展示了人類歷史上的某一段或幾段非常重要的時期。
(v) 突出地代表了一種或幾種文化中人類傳統的居住方式、利用土地或海洋的方式,或是代表了人類與環境的互動關係,尤其是當這種關係在不可逆的變化下顯得非常脆弱的時候。」






我從大阪出發到合掌村,搭乘新幹線再轉巴士,花上大半天才到達.下了巴士,我到隔壁的旅遊中心,拿了地圖,並說明訂的民宿,服務的小姐很親切地指路.

穿過村落的主要道路是柏油,兩側多為商店.民家與田地交互落座.那是個多雨的日子,我拖著行李走上鋪著一層細砂的泥土路,穿過田間來到「孫右ェ門」(網誌介紹).

這是間合掌造的古民家,我特別挑有特色的來住.一般旅遊網站上只能訂到附近村落的旅館,因為很想在古老的建築中住上一晚,我寫信給白川鄉觀光協會請求幫忙代訂.它會要你列出你想住的民家,然後幫你找有空房的民宿.

還好我不是在雪祭的旺季去,順利訂到了「孫右ェ門」,我還滿高興的,因為他離巴士站近,不用拖著行李走太久,而且還保留了古民房的的爐子.

雖然還沒有到check in的時間,但老婆婆先讓我寄放行李,跟我說晚餐時間是晚是六點,要在那之前回來吃飯.


我就趕快出去玩了.
孫右ェ門正門

用餐與洗澡時間

注意用火的警語



(上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